唐退斯特

行动和创造应该比批判来得优先

【315°立春】地球是平的

东风解冻 蛰虫始振 鱼上冰



“怎么突然要我跟你一起走红毯?”

前往颁奖晚会现场的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畅,近期各种杂事堆叠在一起,导致市政交通线路需要承担极大的压力,好在官面上没有要求封闭道路,否则绕行和拥堵的情况势必更加严重,且参与颁奖晚会的艺人及业内重量级人士,恐怕也不会对本次活动有太多良好的体验吧。

“业内唯一一个后援会向明星看齐的经纪人,不走走红毯总觉得缺点什么,而且听说这次活动你的后援会可是费了很大力气才拿到了参与资格,你不走个红毯犒劳犒劳?”

程以清的语气和表情混杂着戏谑与认真,与他并排坐在最后的简亓,忽然难以分辨程以清的态度到底是玩笑居多还是真的想这样做。

“不管怎么说,也没有经纪人与明星一同走红毯的道理,这不合规矩。”简亓不假思索地回绝了程以清有些“天马行空”的念头,“你总不会是走红毯露怯吧?”

简亓突如其来的疑问,只换来程以清几声讪笑,车内霎时弥漫着诡异的尴尬。为了掩饰尴尬,两个人似乎都对手机产生了兴趣,同一时刻亮起的手机屏幕,照射着两张漫不经心的面孔。

“啪”

程以清握着手机的手意兴阑珊地砸在后座的皮革上,他闭起双眼看样子是因为疲乏而闭目养神。简亓的余光注意到程以清的举动,微不可查地叹气,以他自己都未能意识到的舒缓语气说道:“只陪你走到签名墙。”

“真的?”

“真的。”

“那干脆就一起进场去休息区吧,反正都走到签名墙了。”程以清倏地睁开的双眼熠熠生辉,那些疲乏如同轻薄的假象,随风飘散。

“我可以理解你这是在‘得寸进尺’吗?”标志性的挑眉动作,简亓不置可否地歪着头看着程以清。

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,只不过是一步之遥,也就没必要再计较那么多,难道你还要专门再绕一下去工作人员进场的入口吗?”

于是,当嘉宾的红毯入场仪式进行时,程以清乘坐的车辆停在红毯前,从车内下来的并非是程以清一个人,而是他和自己的经纪人简亓。出人意料的画面惹得现场的媒体与粉丝瞠目结舌,霎时,无数的相机快速对准了他们。

现场控场的主持人足足呆愣了将近半分钟,才回过神来,女主持人急忙说道:“一直都说程以清和自己的经纪人关系很好,没想到,他们会一起出现在红毯的现场。”

男主持人紧接着说:“是啊,而且简亓应该打破了一项记录,那就是唯一一个和明星一起走红毯的经纪人吧。”

“他应该也是唯一一个拥有正式后援会的经纪人,我想今天有他的粉丝在现场,一定不会想到会有这样一份大惊喜。”

且不提两位主持人如何救场,程以清和简亓在红毯途中格外瞩目,程以清作为蝉联六届影帝的影坛常青树,走红毯自然轻车熟路,信手拈来。而令人惊讶的是,简亓第一次参与红毯仪式,不仅没有怯场,反倒是在程以清身旁丝毫不落下风,时尚有品位的穿搭,大方得体的行为举止,恰到好处的仪态笑容,再一次刷新了大众对于经纪人形象的定义。

“如果说简亓是出道艺人也不为过,甚至此后说不定会有人找他参加通告,而作为经纪人的简亓,完全可以自己洽谈工作,两不耽误。”

好事者脑海中如何遐想,此刻并非二人关注的重心。程以清和简亓说笑间到达了签名墙,女主持人与程以清有过合作,所以当先问道:“以清怎么想到要和自己的经纪人一起走红毯?难道说你终于肯放自己的经纪人出道了?”

有几分打趣意味的问题让程以清笑出了声,他施施然地解释道:“简哥出道的话,那可没人帮我打理工作了,我可不能放他出道啊。”

“那今天一起走红毯是因为?”

“一直都有听说听说简哥还有自己的后援会,平时他长期只在工作区,她们也看不到简哥。所以这一次我就想不如让简哥也走一次红毯,权当做是一次福利吧。不过没想到简哥天赋异禀,完全没露怯,倒是让我有点小遗憾。”程以清说话间,粉丝区域里传来一阵尖叫声,他善解人意地向声源挥挥手,还拉着简亓一起打招呼。

简亓倒没有因为程以清的“自作主张”而显得羞恼,纵然因为是第一回稍有些不适应,但他也只是带着一脸无奈笑容,与程以清一同向着粉丝致意。程以清在签名墙上签了名,就要和简亓一同离开,这时,男主持人忽然开口。

“既然简哥作为经纪人走红毯实属第一次,不如也签个名,留个纪念吧?”

“哈哈哈,简哥……”程以清听到男主持人的话,带着促狭的笑容看着自己的经纪人。而简亓推脱了几句,见盛情难却,还是龙飞凤舞地在签名墙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。

直到程以清和简亓入场后,红毯区现场的气氛依旧有些骚动。

“天哪!你们知道吗?”

“什么?”

“刚才程以清和简亓一起走在红毯上,就好像是婚礼现场,只差挽着手了!”

“???”

“你醒醒!怎么可能?你开什么玩笑?他们两个就只是同事关系,怎么可能会是那种关系?”

“可是……”

“别可是了,不要在那里胡思乱想!”

对于他们刚刚造成的骚动,程以清并不关心,他只是在自己的休息室,窝在沙发的一角,捧腹大笑。

“简哥,哈哈哈哈哈,你走红毯好紧张啊!”程以清笑得上气不接下气,其他人或许会在简亓的完美笑容掩饰下没有发现他的不自然,可朝夕相处这么久的程以清一眼就看出简亓那一丝小别扭。

“下不为例。”简亓只是觉得今天自己叹气的次数有些多,显然他现在似乎也有些心不在焉。

“明天是你的生日。”

随行的工作人员因为手头的工作暂时都离开了休息室,趁此机会,简亓一边在自己的衣兜里摸着什么东西,一边对程以清郑重地说道。

“怎么了?”简亓遽然特意提起自己的生日,程以清有些意外,旋即他用戏谑的口吻说,“简哥你是要提醒我,我马上就是奔四的人吗?”

“你这样说会让我记起我已经是年过不惑的人。”简亓的手从衣兜里取出后,五指握着一个黑色的小盒子,他递给程以清,示意对方打开看看。

不明就里的程以清打开盒子,里面是一块手表,样式看着就像是十几年前的老款,尽管保养得很好,可还是能看到年代留在手表上的痕迹。亮银色的手表链有几道格外扎眼的划痕,就算现在其主人倍加呵护,也无法泯灭过往留下的伤痕。

“这是?”

“这块手表是我爸留给我的,在他们出事之前我们吵了一架,这块表当时不小心摔在了地上,手表链也摔坏了。我后来拿去修,本想着还给我爸,只是没料到那次吵架是我们最后一次面对面说话。”

“抱歉……”

“没必要道歉,其实应该道歉的是我,用一块旧表当做生日礼物,是有些敷衍。放了那么多年,我找人重新做了调试和养护,只不过那些划伤处理不掉了。”简亓嘴角微动,还想继续说什么,却被程以清打断。

“这块表我很喜欢,我一直想要一块手表,可是始终找不到合适的。”程以清面上有着惊喜的笑容,“我现在可以戴上试试吗?”

“这块表已经属于你了,你可以随意支配。”

待简亓话音刚落,程以清便取出手表,小心翼翼地想要戴上,可这块手表确实有些年头,程以清几次尝试也没有弄明白应该如何做才能戴上它。简亓看着程以清有些笨拙的模样,失笑着接替他拿着表,认真仔细地帮他戴着手表。

此时的简亓距离程以清格外之近,程以清稍微低着头,就能感受到简亓发梢与自己下颌摩擦的轻微痒感。潘海利根荒野的海水味道,刺激着他的鼻息,心猿意马。

“好了,我还以为会有些松,不过刚刚好。”

简亓抬起头,看到程以清微红的脸颊,胸口似乎有某种奇异的情绪正在酝酿,轻轻喘了口气,他尽力平静地说:“你自己再看看,我去找工作人员确认活动开始时间和流程,马上回来。”

说罢,简亓离开了休息室,只留下程以清独自一人。得到了充分个人空间的程以清,深深吸了一口气,鬼使神差地以双唇轻吻简亓为他戴上的手表,随后拿出手机,拨通了一个号码。

“喂,伍总,我已经做好决定了。”

大约十分钟之后,简亓回到休息室,与他一起来的,还有宋玄。宋玄这几年始终以创作者的身份独揽最佳原创音乐奖,尽管组委会给他安排有单独的休息室,可他还是喜欢到程以清这里消磨时间。

“清哥,清哥!听说你和简哥一起走了红毯?”

宋玄那独有的少年音在休息室内响起,一来就说起本次晚会红毯的焦点事件,毕竟私底下面对当事人,可是能得到独家的一手消息。

“你都知道了?”

“哈哈哈,当然知道啦,我估计公司的公关此时脑壳都要炸了吧。说起来已经有人在说你是不是今天打算和简哥……”宋玄偷偷看了一眼在一旁同工作人员说事的简亓,随后紧贴着程以清咬耳朵,“说你打算今天和简哥公开。”

“啊?”程以清一头雾水地看着宋玄,他是那么狂飙突进直接到全垒的人吗?

“真的,清哥,都这么多年了,你和简哥都一直单身,难免不让人多想啊,我看你们粉丝还说要是走红毯的时候放着《仲夏夜之梦》那就更像婚礼了。咦,这块手表是怎么回事?”

“呃,你简哥送……”程以清的话说了半截,就在宋玄心领神会的注视下,变得如鲠在喉。

“简哥送的啊……”

宋玄娃娃脸露出意味深长的神情有着奇妙的违和感,他和程以清相识已久,对方也一直像他亲哥一样,尤其是自己的正牌哥哥跑出国要媳妇不要弟弟以后,宋玄是发自肺腑地将程以清当自己哥哥看待。宋玄看得出程以清和简亓之间某种微妙的关系,但也仅此而已,他不能做超出原则的事情。

喜欢混迹于所谓饭圈的宋玄,时常能看到某些个人饭与CP饭之间的争论,两个人关系好大家心里有数。只是这种良好关系是源自情感还是利益,大家立场不一样,观点自然也不尽相同。

然而饭圈终究是局外人,无端的主观臆测也不能左右当事人之间的客观实在。

“你呀,就少操心我的事,你也快三十了,不考虑考虑自己的事情?”

对付宋玄好奇心最好的办法,就是如同老妈子一样絮叨他个人的事情,程以清已经熟练掌握了这份技巧,并发挥的淋漓尽致,回避了宋玄的探究。

但宋玄的话还是在程以清的心头留下了痕迹,他稍加思索,忽然有了一个更为大胆的想法。

程以清打算做一件认识简亓十六年来,一直想做却未能做到的事情,也许今天只能迈出很小的一步。

颁奖晚会正式开始是傍晚十九时三十分,本次颁奖晚会云集影视领域顶尖人士,台前幕后的参与者都将在今夜的舞台获得应有的殊荣。出道十六年,程以清年年都会参加颁奖晚会,直到改换门庭后的十年里,他才终于从不入流的蹭红毯小角色,成为了当之无愧的主角。

“进场落座后,你别光顾着带宋玄一直吃,每年你和宋玄都要因为嘴巴不停吃上一回热搜。”虽然每年都要说一遍同样的事情,但简亓还是叮嘱着,“上热搜和新闻倒也罢了,只是宋玄他哥已经给我打过好几次电话,说宋玄这两年胖了不少,让我注意点他的身材管理。”

“他为什么不直接跟我说?”程以清伸手捏了捏宋玄的脸颊,疑惑地看着简亓,他丝毫没觉得宋玄变胖了。

“可能他哥对你敢怒不敢言吧。”简亓耸耸肩,表示他也不知道。

程以清和宋玄面面相觑,相顾无言。

通常像经纪人这样的身份是不会到晚会的嘉宾区就坐,大多就是在休息区等候,只有各个公司的老板、总裁、董事长才会受邀作为晚会嘉宾。不过深度发觉的老板伍扬对此类活动一向不感兴趣,可他在业内的身份地位又让组委会不能不邀请他,于是出身深度发觉的嘉宾们就坐的区域就成了一道“靓丽的景象”。作为公司顶尖艺人的程以清不得不成了深度发觉的代表,有时候需要和一些业界大佬们打交道。

这种时候简亓没办法帮他,只能依靠程以清自己来处理,好在大家也知道程以清不能替公司做决策,因此大家也只是同他客套地攀谈。不过程以清也因此得以结了不少善缘,对他的事业起了很大帮助。

这次晚会的例行的社交后,程以清作为深度发觉的“大家长”和公司的其他艺人打了招呼,然后和宋玄坐在伍总永远不会来的深度发觉主桌,这一桌只有他们两个人。要不是这几年宋玄也参加了颁奖晚会,否则就只能看到程以清孤身一人独坐一桌。

简亓在休息区看着现场直播,一开始程以清和宋玄还老老实实地端坐着,可过了没多久,简亓就发现两人面前的餐盘里出现了食物的痕迹,习以为常的他笑着摇摇头,也就随他们去了。

晚会的流程按部就班,没有再发生其他的意外事件。今年的最佳原创音乐奖依旧花落宋玄,宋玄也照例暗怼自己有了媳妇忘了弟弟的哥哥,气氛一片融洽,皆大欢喜。

“现在,即将揭晓的是,本届最佳男演员奖,说起来连着六年,我们都能看到熟悉的面孔,以及他专注于食物的画面。”女主持人笑着说,同时邀请已经上台的颁奖嘉宾走到中间。

颁奖嘉宾是一位知名导演,不仅是业内巨擘,同时也享誉海内外。听到女主持人的调侃,这位导演颇为感慨地说:“我心情很复杂,既想看到新面孔,但又觉得如果不是他,会留有遗憾。”

“那么还请您揭晓本届的‘影帝’吧。”

“今年颁奖典礼的影帝……”

“清哥,清哥,马上要念你名字了。”宋玄轻轻用手肘碰碰程以清,让还在忙着吃水果的程以清回过神来,当程以清嘴巴里塞得鼓鼓囊囊,抬起头时,便听见了自己的名字。

“程以清!”

“哈哈哈,看来今年还是熟悉的老面孔,天哪,他竟然还在忙着吃。”

画面停在程以清的身上,还在咀嚼的动作落入现场众人及守在直播前的观众眼中。尽管这幅画面大家早已见怪不怪,可每次看到还是乐不可支。程以清瞅见老导演冲他招手,连忙凑到宋玄耳边,低声说:“等会儿有事情你帮我处理一下。”

“哈?不是还有简哥吗?”宋玄用莫名其妙的眼神回应程以清。

可程以清只留下一句:“他等下应该也没空。”

在人类所拥有的十九种感觉共同作用下,宋玄意识到自己可能要“大难临头”了。

程以清轻车熟路地上了舞台,从老导演手中双手接过影帝奖杯,向老导演、主持人以及所有观众鞠躬道谢后,有些感慨地说:“今年是我出道的第十六年,老实说我还真没想到自己居然能够在这一行做这么久。我记得之前曾说过,我当时还抱着随时准备跑路的念头做份工作。不过还好我没有提前跑路,要不然就没有办法得到大家的抬爱,收获这么多肯定。”

“当然,这要感谢我的经纪人,他的坚持最终影响了我,没有他,我只会是屏幕前的一员,心生羡慕地看着在舞台上璀璨光辉的人吧。”

“不过,今天有件事情,我想要向大家公开宣布,可能会稍微耽误几分钟时间,不会有影响吧?”

程以清侧头笑着看着女主持人,女主持人先是一愣,随后脸色有些殷红地低着头,就这么突然说不出话来。

还是老导演出来救场,促狭地说道:“以清你收收,姑娘家脸皮薄,你再看下去人家都要钻到地缝里去了。”

“哈哈,我这不是在征求大家意见嘛。”

“既然你要在这儿说,那肯定是重要的事,你就别卖关子,直接说吧。”

得到老导演点头,现场众人也不会为此有什么意见,只等着程以清宣布。程以清再次向老导演道谢后,才用最清晰洪亮的声音说道:“我准备息影,退出娱乐圈。”

“?”

“……”

诡异的沉默笼罩着活动现场,不论是现场众人还是屏幕前的观众都屏住呼吸,不敢发出丝毫声响。可能这是一场滑稽的梦境,毕竟程以清在事业最巅峰的时期选择息影,实在是出乎所有人意料。

“这些年凭借着大家的厚爱,和个人的努力,取得一定的成果,非常感谢大家。可是最近回过头来,发现自己还是单身,这就有些尴尬,每次回家家里亲戚总是发出‘有对象了吗?’‘什么时候带回来看看?’‘准备什么时候结婚?’这样的催婚三连。尤其是最近我妈要我去相亲,所以我确实要考虑考虑个人问题了。”

现场哄堂大笑,这种现实问题大家或多或少都有,只不过没有拿到台面上说罢了。

“我一直心有所属,可是由于繁忙的工作,我始终无法抽出精力,鼓足勇气向对方告白。很现实的问题,一旦我不再做这份工作,要依靠什么来养活我们两个人呢?现在我能做到了,可是我今年已经三十七岁,而对方年龄比我还要大一些,我们两个的年纪都不小了,再晚几年谈的可就是黄昏恋。所以希望大家看在我这么多年兢兢业业的份儿上,给个机会如何?”

程以清眨了眨眼,稍稍等待了十几秒后,他最后结尾道:“非常感谢大家以及我的粉丝对我的厚爱,我现在要去把握我的幸福了。”

说完,程以清再次向大家鞠躬,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,火速下台,在所有人都没有反应过来时,一溜烟跑进了休息区,不见踪影。

宋玄目瞪口呆地看着程以清消失在休息区,他已经预见到,等会儿会有多少人围堵着他。颤抖着拿起手机,宋玄给伍扬发了一条写着“出大事了!清哥他居然在颁奖现场说自己要息影!”内容的微信消息。而伍扬仿佛是全程待机一般,相隔不过两秒,就给宋玄回了消息。

“知道了。”

然后,没有然后了。

宋玄呆愣地看着伍扬这句毫无意义的回复,双唇开合却讷讷无言。这下他才意识到程以清刚刚对他说让他帮忙处理事情是怎么回事,以及简亓也没空指的是什么意思。

“等等?简哥没空,难道说?”

当事人程以清溜进休息区后,不顾沿途一脸愕然的工作人员,直奔场外打算溜走。他嘴上说着“胆大妄为”的话,实际上心里还没做好开诚布公的准备,故而他打算先一步避开心上人,坐公司的车溜掉,然后再找时间和心上人摊牌。

毫无疑问,程以清的心上人,就是简亓。

程以清已经不是很清楚自己什么时候对简亓产生了友情以上的情感,或许是在最困难的时期,或许是在到现公司以后。当他意识到自己对简亓的感情后,考虑过向简亓告白,可在诸多原因干扰下,始终没能做到。在去年年末,程以清终于下定决心向伍扬提出了息影的决定,伍扬同程以清沟通良久,确定对方的决定并非心血来潮后,也点头同意。程以清事后不再接新的工作,给简亓的说辞是,想在近期好好放个假休息休息,他并没有说实话。

程以清和简亓相识近乎十六年,他不知道简亓会不会接受自己的告白,但不管怎么说,不试试怎么会死心呢?

在程以清内心,他希望名为简亓的“地球”可以是平的,这样他就可以一览无遗地看到简亓的全部。哪怕这是一种荒诞谬误的逻辑和想法,可至少符合他的私心,但这份私心一旦放到明面,却经不起推敲,就像是扬帆起航的麦哲伦,讥讽地将现实公之于众,不啻于当头棒喝。

地球是圆的。

“以清。”

挡住去路的简亓似笑非笑地看着程以清,不由分说地拽住程以清的胳膊,将人一路拉到地下车库。在车库,程以清愕然地看着原本等着他的司机只留下了车,人却不见踪影。

“上车吧。”

“去哪儿?”

“回家。”

“啊?”

等到程以清回到自己的住处,他都没有想明白,为什么后续展开和他料想的不一样。

“说吧,心有所属是怎么回事?”

客厅的暖色灯光落在简亓脸上有些显眼的阴影,程以清看着简亓晦暗不明的神色,心里没来由地有些心虚。

“怎么突然关心这个?”程以清打着哈哈,他本以为以工作为重的简亓会质问他为什么贸然宣布息影,没有同简亓提前沟通本就是他的错误。

简亓默然看着低头认错状的程以清,倏地笑了出来,轻轻握住程以清戴着手表的手腕,唏嘘道:“我还以为你不会开窍呢。”

“等等,开窍是怎么回事?”程以清愕然地看着简亓。

“你想息影的事伍总告诉我了。既然是你的选择,我支持你。”简亓摩挲着程以清的手腕,语气缓和地说,“十六年了,是该歇歇了。”

“简哥,你……”

“我向伍总递了辞呈,他已经答应了。今天陪你参加完颁奖晚会,就是我最后的工作了。”

“啊?你辞职了?那你之后打算怎么办?”

“以清,单身这么多年,我想是时候有一个伴侣了,你觉得怎么样?”

程以清沉默不语地看着简亓,他明显能在简亓以往充满理性的双眸中,看到某种正在熊熊燃烧的东西,那东西像是炽热的火焰,将程以清映在简亓眸中的影子,团团包围。

“我比你大三岁,而且,怎么说呢?我这个人性格、脾气不算是个多么好的人,有时候会很自我、很独断。回顾过往种种,也给你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困扰,我很担心自己没有资格向你提出不甚合理的要求,也担心会干扰你的判断与决定。”

程以清下意识地做着吞咽动作,紧张地看着简亓,他表面上并没有表现出困惑与混乱,他似乎隐隐察觉到简亓的想法。程以清自觉因为期待,一颗心加速跳动起来。

“但是,说了后悔总比不说后悔要来得好。再者,‘不敢做、不能做、怕别人说’这样的封建思想也不符合我的性格。总而言之,我只想问你,我能否成为你心有所属的对象呢?”

仿若在叙述事实的简亓一鼓作气地说完,程以清因为手腕处陡然加强的力道下意识看了过去——简亓握着他手腕的手,有那么一瞬间、不自然的抖动。

“我想这些年努力工作攒的钱,就算我们年纪大了,应该可以吃喝不愁,而且……”

简亓的话没能继续说完,不属于他的温度满含强烈的情感覆盖在他的唇上,迟来已久的耳鬓厮磨是最强有力的回应。也许是因为两人之间不再存在阻碍与迟疑,程以清以最大程度发挥了自我的主观能动性。

这一刻,程以清惊喜的发现,尽管是谬误,是主观意识强行的歪曲编造,是违反人类千百年认知的叛逆行径,但在他这里,“地球”,或许真的是平的。

“我本来说的就是你,我们这两个老男人,只有彼此还会选择对方吧。”程以清捧着简亓的下颌戏谑道,拇指轻轻抚着简亓的眼角,“啧,眼角皱纹都有了。”

简亓闭上眼,属于他的低沉笑声,像是轻快的马儿在房间内欢腾,须臾他说道:“还好现在说了,要不然再晚点我们就只好去养老院互诉衷肠。”

翻了个白眼,程以清没好气地说:“确实,不然我这十六年彻底浪费了。我的人生到目前为止将近一半的时间,都给了你,我未来的日子,你可要负起责任啊。”

“耽误你十六年的时间还真是不好意思。”简亓亲亲程以清的眉心,露出的笑容饱含前所未有的轻松与柔情。

“你知道就好。”程以清哼哼道,他仔细地看着简亓,郑而重之道,“不过这十六年……”

“托你的福,我每天都过得很快乐呀!”

 

 

 

 

马嘉祺1212生日快乐!

评论(24)

热度(545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